Monday, September 01, 2014

開學日

東京大雨。


雖然年初五還不到上學的年紀,但看著社區裡的小孩很有精神地上學去,我心情也跟著其他媽媽輕鬆起來。



五月底搬到東京,揹著年初五把空運行李和第一批海運通通整理完畢,就拎著她回台灣。近兩個月的時間,一轉眼就過,再拎起寶寶搭飛機,又是三十多箱海運行李等著我收拾整頓。寶寶長得快,現在不必時時揹著她,可以放手讓她滿地滾,但也因為這樣更難整理行李,陪她玩、餵副食品、帶她散步,等她睡了才能拆個一兩箱,而等真正把裡面東西整理完都是週末小日本在家才能處理的工程。但不管怎樣,大抵上有了一個家該有的樣子,這週六沙發送到後,就會再溫馨一些。其餘的細項先分類用小袋子裝好,等收納傢俱買齊再分門別類。

不停地打包、拆箱的過程中,年初五就悄悄長大了。

有時候揹著她,她會抬頭認真看著你講話,衝著你笑,好像你就是她的全世界。在床上滾來滾去,突然滾回你身邊,伸手摸摸你的臉、你的鼻子、你的嘴,好奇的眼神像是在正在慎重地再一次認識這張臉。不必再唱歌哄她睡,看著有睡意,放到床上她自己轉個身就閉上眼睛準備睡覺。你拍拍她的背、準備離開,她會再翻個兩圈,抓到你的手才定住、安心睡覺,你只好把兔寶寶或棉被的一角塞給她,慢慢把手抽走。

互動都是真的,那些「好像」卻都是我自己感情的投射。不過,愛著情人、愛著孩子、愛著寵物.....愛本來就是我們自己感情投射到對方身上才得以完成,而我們常常在意這些投射勝過我們以為愛著的對方。

不是全部,但,愛的美好和痛苦很多時候也就是這樣而已。

可是,很多事情我是在有了寶寶之後才知道的:原來這樣的眼神就是全心全意在當下的眼神、原來沒有戒備的笑容是這樣被定義,而你在別人身上都見過,不是寶寶的他們,也給過你這些美好,原來很多你以為平常應當的,其實都是愛。










1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