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06, 2012

年紀、髮型、和國慶日(附有後記)






有些裝扮、髮型對我來說有跨過某個年齡分界的指標性意義,比如上了大學的女生總都會留過燙了大捲的長髮,及膝貼身長窄裙是28歲之後的OL,之類的。






過年前燙了一個肩上密密捲的髮型,在腦海中媒合名人的影像半天,只想得出像小丸子的媽媽,於是除了深深感慨我阿嫂裝扮又更加完備之外,我還懷疑根本是潛意識在用髮型懲罰我總是不要臉地說自己今年滿29歲,不肯接受三開頭的現實,乾脆弄頂四十歲才能理所當然的髮型逼我就範。


留著留著倒是好看起來了,頭髮慢慢長長,捲度往下移動,有點小姐的樣子。


半年過去,今天一個衝動下樓去修瀏海,以為講好長度不動就可以安心,想不到設計師還是「衝康」,打了我最恨的高層次。要把頭髮留長切記不能修、不能剪,寧可頭髮厚到爆炸、瀏海留到沒有瀏海也不屈服,我怎麼就是聽不進去。


剛剛一邊刷牙一邊對著鏡子懊惱高層次,一手抓著牙刷、一手抓起沒被殘害到的那一小撮頭髮,留下層次打太高的那些,看起來像是我換了似曾相似的齊下巴短髮髮型。








回憶「啪!」一聲接通,像去年這時候的髮型。






去年今天,我陪金毛搬去小鎮旁的小小鎮,我自己也真正搬去是後面的事情了。



像是意外的公路旅行一樣,開開心心跟著音樂吼叫到小小鎮,我們在屋子裡走一圈,拿紙筆慎重地列張採買清單,然後跑去被我們用法文發音的Target大採買。鍋具買什麼好、清潔劑這個牌子比較好聞,扒拉扒拉。每買到一樣就劃掉一項,都買齊之後我小心翼翼把這張清單折好,作為我私密的收藏。



回家安頓好,也忘了後來買什麼晚餐打發,衝去公司在的那個鎮上看國慶煙火。


遠遠看去也不是太擁擠的人潮,我們笑說這大概已經是附近幾個鎮所有的居民了吧。



那個小鎮有一座橋,橋的兩側插滿各國國旗,我猜是這公司有派駐分公司的國家,我有種怎麼也擺脫不掉的小國國民的自卑和自尊,看到有中華民國國旗,就感動萬分。我們在橋上散步,等著因為遲遲還沒日落而無法開始的煙火秀。


畢竟是小鎮,煙火怎麼也不能跟城市比,不能跟101的跨年煙火比,但我們心中都有種奇異的美麗,只這一年、只這一次的美麗。








圖片:我站在橋上用金毛的iphone 4隨手拍的景,日落之前。



(真是篇開頭跟結尾應該分兩篇寫的鬼日記)




後記:

大概是睡前寫了這篇文章,又作了跟金毛有關的惡夢。


日文念到去年、今年,今天、明天,還有動詞過去式,我下意識地造了「去年今天我在紐約」這種句子,給小日本改錯。

「去年の今日わニューヨークにいました。」
「去年の今日ニューヨークにいました。」


介系詞我還老是忘記,發音發wa,要打ha




雖然和小日本分享這樣的傷感有點變態,但我怕一直憋著我會內傷。

「我有一點傷感耶...」
「Why?」
「去年的4th of July我跟金毛一起搬去......」
「Oh, Independence Day.」


小小的雙關,我居然笑了,放心跟他說我作的那個惡夢,說完就不可怕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