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04, 2014

神豬養成計劃



我是個神經很大條的孕婦,身邊又沒有家人長輩的照顧和叮嚀,整個孕期只有孕婦維他命和西洋參最認真吃,而所謂最認真,到最後也都還是常常有一天沒一天。週間工作的午餐很湊和著吃,甚至也不覺得需要什麼休息,十一月就可以休產假了,我卻因為怕在家無聊,跟公司報備一月份,37週才開始。


孕期五六個月之後,超音波照出來寶寶一直都偏小,我和諧星警覺性不高(真的沒人告訴過我們後面有這麼可怕的事情要考慮阿阿阿),總覺得頭圍、腳長都發展很好、各項指數都健康正常就好,小一點也好生。甚至想著這是拿亞洲寶寶跟高頭大馬高加索人種的數據相比,應該作不了準。




36週整那天,我大病初癒,從辦公室直接去產檢。醫生照完超音波很嚴肅地跟我說寶寶的體重落後到最尾端百分之十,體重輕之外,更令人擔心的是生長速度減緩、生長曲線趨平。先是馬上把我丟到樓上躺半小時監測寶寶心跳,然後約了隔週要再產檢一次,評估是否要在37週就催生。

挖靠!!37週根本就是下一週而已耶!!!老娘還沒有心理準備阿!!!

我還有表演沒看、還有好吃餐廳要去、還想在我媽來之前享受一下還不用當媽又不用當女兒、白天也可以放假不當老婆的日子阿!!!!

簡直是一連串怒吼在我心裡爆炸開來。


醫生看我一臉嚇傻了,趕緊印出醫學根據,叫我回家跟諧星討論。

所以事情是這樣的...不論中外,只要寶寶36週沒超過2500克就要綜合評估生長速度,看是不是胎盤不再能有效轉換營養來供應寶寶生長,並且考慮催生,接生出來在小兒科的協助下照顧寶寶長得更好,而不是留在媽媽肚子裡仰賴失能的胎盤。醫生比劃著螢幕上生長曲線的時間軸,說掉下來的那段線條和我咳得要死要活的時間大致吻合,估計是我生病造成。然而,催生沒有想像中簡單,尤其我是第一胎,身體沒有生產記憶,不知道該如何反應,很有可能打了催生針後還生不出來,又或者反應太激烈得馬上改剖腹產。醫生說寶寶一切健康正常,只是肚子太小、身上脂肪不夠,重量夠的話是可以等到預產期。

尬的!脂肪不夠!媽媽我多麼希望這句話是放我身上阿!!

我鎮定下來之後放下羞恥心問了一個問題....

「那....我現在開始大吃來得及嗎?」
「喔,妳可以試試看阿,寶寶一天可以長到50克。不過,如果是胎盤轉換養分不良的話,妳吃再多也沒有用。」

為了不要這麼早催生、為了實驗看看到底是不是胎盤的錯(明明就是自己生病的錯@@),我一離開醫院就直奔超市,瘋狂採買富含蛋白質、脂肪的食物,羊排、牛排先抓幾盒、最大瓶全脂牛奶配上熟酪梨。一到家就先煎羊排,邊吃晚餐邊上網查相關資訊,隔天又是一趟大採買,和諧星照著清單把我愛吃的高熱量食物通通買齊,囤在家裡。

離下次門診只有五天,我以為我會因為撈到大吃的理由而爽爽地增肥,想不到,才吃兩天我就快崩潰了。

第一根稻草是諧星煎的牛排。他堅信孕婦不應該吃生的,又堅持孕婦應該休息讓他準備餐點就好,所以每塊牛排都給我煎全熟。

全熟!!!!!

用奶油煎再香都沒用,全熟的牛排就是每一口吃下去都很想哭阿!!!!

再來是孕婦本身生理條件不佳。

肚子越來越大,往上頂到胃,孕婦雖然容易餓,卻也飽的快,像牛排這麼紮實的食物,結論還是要吃到哭阿!!!


熬過諧星做主的週末大吃地獄,週二戰戰兢兢地去產檢,寶寶激增600克(可能嗎?!)。我先是鬆一口氣可以安心等到預產期才生,接著來的念頭就是...好對不起寶寶阿...原來胎盤一點也沒失能,是媽媽太失職,吃的不夠多、不夠營養。


整理好心情,放產假第一天就衝去心愛又邪惡的Shake Shack大吃全餐:漢堡、起士薯條加一杯往常不敢放肆點的大杯奶昔。接著到生產前,每天起床就灌一大杯酪梨牛奶,三餐必吃肉之外,甜點一口都不放過。過沒幾天我媽就到倫敦了,更是卯起來煎煮炒炸,餵養我的胃和我的鄉愁(明明重點就是餵養寶寶阿!)。


有努力就有收穫,雖然沒有成功養到神豬等級,寶寶出生終於也有2840克。
這樣的體重在亞洲寶寶應該不少見,但跟醫院裡同一天出生的其他寶寶比,還是最迷你的。


寶寶輕一些是好生,卻也導致日後其他煩惱,讓我毅然決定...下一胎我要努力吃、用心吃,吃肥自己再減就是了,不要再為了體重沒有增加太多而得意。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