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ne 07, 2014

日本生活大驚奇


我從小就不嚮往日本。

連文具上、記事本上出現日文都排斥,沒得選擇了才會買。多年後已經無從選擇,堅持不想看到韓文出現,就只能勉強屈服於日文...(到底是個什麼堅持?)看過的日劇也不多(光美劇都追不完了阿!!!),甚至也從來都不想去日本觀光,可想而知我對日本的了解很貧乏、很表面,也因此,搬來到現在,幾乎每天都有得大驚小怪。有時驚駭我對日本的認識之膚淺,有時驚喜原來我一直生活在日本文化的影響之中。




◎日式洋房

搬進新家前在公婆家借住了三天。

小日本的爺爺是建商,自己設計了一棟兩三個家庭可以一起住的獨棟別墅,自豪地說能夠給子孫住一百年沒問題。材料很好,但爺爺奶奶使用的那兩層樓裝潢都沒有更新,完全是四十年前的流行。很意外地,讓我覺得親切無比,好像我小時候的爺爺家。類似的格局、擺設,和當時的日本流行無時差,讓我終於能理解為什麼爺爺家當時在小小的彰化市裡算是大戶人家,也終於覺得我跟這個國家或許不是我想像中那麼不熟。


◎泡澡

小日本貼心我旅途勞累,幫我放了一大缸水泡澡。浴缸從外面看去離地面不遠,殊不知有向下挖空,直挺挺地坐進去都還快浸過我脖子。又是一番大驚小怪,泡過澡後上樓睡覺,沒到一夜好眠,但神清氣爽。

隔天晚餐後,小日本去了一趟浴室又飆回餐廳來:「妳把水放了?妳怎麼把水放了?」跳針完還用日文轉播一次給他爸媽聽。

「蛤?泡完澡不是都要放水嗎?」
「水留著可以加熱再泡阿!泡完還可以抽起來洗衣服阿!!」

嚇!!我哪知道這麼愛包裝的日本人也有愛護環境、重視環保的時候阿!後來聽朋友說通常是一家人輪番泡同一缸,而且媳婦難逃最後一名下水。媽壓,還好我公婆用另一間浴室。


◎小叮噹

從管理員先生手中拿過鑰匙後,在新家走了一圈,拉開臥室櫥櫃拉門,興奮地跟小日本說:「原來這就是小叮噹住的地方!!」

(住同個公司社區的朋友說:「是阿,所以小叮噹其實比我們想像中大隻很多!」)
(是耶,我有說過我是住公司社區嗎?朋友們都自動腦補半澤花的生活.......)


◎乾洗先生

搬進新家第一天就有人按門鈴拜訪,我和小日本互看一眼,沒有在等包裹、管理員先生也剛離開,真想不出會是誰。

結果是傳說中的乾洗先生。

老先生每週會來社區兩次,把每戶掛在門口傘架上的衣服收去乾洗,下一次再掛回來,一個月結賬一次。果然是在公司社區才會發展出的服務吧!(每戶人家都基本五件襯衫起跳....)


◎瓦斯爐

開始採買傢具、家電後最驚奇的是瓦斯爐台都有另外烤魚的小抽屜!!(好拉,其實真正第一驚奇的是原來租房子要自備瓦斯爐。)台灣沒看過,而且台灣人應該也比較少單買瓦斯爐,大都是嵌入式,所以我大驚小怪了一下,不自覺在店員面前驚歎出非常鄉巴佬的一聲「ㄝ~~~~~」,然後無法克制地一直開開關關(看到抽屜就想開來看看真的是壞毛病>"<)。烤魚的小抽屜很貼心,但據說使用後屋子裡的味道還是很重。我們另外買了有除臭功能的蒸氣微波爐烤箱,所以小抽屜被我拿來.....烤麵包。

我有點迷信真的用火烤出來的食物還是比較美味(所以我快要開始討厭我的蒸氣烤箱了...),早上吃到這樣烤過的麵包會很開心。


◎主婦的職責

小日本提醒過我採購時集點的重要,所以我出門都會很積極地注意需不需要辦集點卡、會員卡,想當個稱職的主婦。

幾天下來,我很苦惱地看著皮夾裡厚厚的收據想不透,為什麼日本人這麼懶,點數都印在收據上,這樣不是很不容易分辨店家嗎?只有法國麵包店Maison Kayser有給我集點卡,果然是日本商家和外國店鋪的差別嗎?

週五小日本上班去,我婆婆來看我們母女倆好不好,我揹著年初五到地鐵站接她,一起買了些點心才回去。走出店門口,我終於忍不住有點惱怒地指著收據問她:「お母さん,這樣集點不是很麻煩嗎?我是應該把這些收據收好嗎?那我怎麼知道要集多少、能幹嘛?」

我婆婆從我手中接下收據,端詳半天。
我指了指有印點數的地方,她恍然大悟,笑到停不下來。

收據上「小計: 4奌」是此次消費買了4樣東西的意思阿!阿阿阿阿阿阿阿!!!!


◎美國夢

家有寶寶,免不了有無止境的衣服要洗。手洗、機洗、手洗完再機洗,洗衣精的消耗量目前是我們家的日常用品第一名。

那天我一邊倒著洗衣精一邊抱怨小日本,為什麼不買大罐一點,這麼快又得補貨,好煩。

小日本很認真地看著我說:「沒有這種東西唷~日本空間這麼珍貴,洗衣精就是都只有這麼小瓶沒錯。」

我還沒從驚嚇中回魂,他接著說:「所以我剛到美國的時候,在超市看到大瓶的洗衣精就想,哇!!我真的到了美國耶!!!」

是耶,顏色鮮艷又極大容量的洗衣精、草皮上飛揚的純棉白衣服,是刻板的美國夢印象之一(但除了拖車公園之外,我沒看過有人把衣服曬在院子裡過阿......)。


◎遠在天邊

粗略的觀察了一下,社區裡的太太們不知怎麼辦到的,即使是清早拖著小孩去等校車,也都是掛了完整妝容、穿戴整齊,搞得我略有壓力(只是略有嗎?)。

有天家中無糧,我站在落地窗前望著社區大門對面的全家便利商店,掙扎到底該不該去。對任何羞恥心尚存的人來說,還想頂著阿姐阿嫂裝扮出門已經是不可能的事情了。明明踏出門三分鐘就有得吃,但加上梳洗更衣化妝可能半小時都還出不了門...揣著羞恥心的懶婦只好窩進廚房翻箱倒櫃,煮掉最後一包辛拉麵充飢。

近在眼前的全家此刻好比遠在天邊阿!




1 comment:

  1. 哈哈哈哈哈 哇賽!瓦斯爐那個真的好酷!!!!!這樣烤麵包超香的吧~~~~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