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04, 2014

[4m]日本健檢


來東京後第一次帶年初五去健康檢查,不知道台灣怎麼處理,和英國大大不同就是了。




在英國每個人都得登記一個家庭醫生,寶寶們依照自己不同的進度單獨跟醫生約診,第一次比較全面的健康檢查是六週大。來到日本後,我沒能力了解、安排寶寶健康相關的事宜,所以我這裡分享的日本資訊都是小日本介紹來的(也就是說有錯的話都是他的錯~~~)


新宿區每個月好像有安排兩場大型健康檢查活動在不同的健康中心,讓3到4個月大的寶寶參與。為了配合行程,週一去了離家較遠的四谷做檢查。


嶄新的健康中心,一出電梯就看到好多穿著幼稚園老師圍兜兜(有人知道我說什麼嗎?)的護理師和工作人員,貼心地先遞上爆炸大的袋子,讓媽媽們能把媽媽包、揹帶、所有雜七雜八東西都丟進去,不必擔心落了什麼。因為很多媽媽是自己來,護理師或見習生也會盡可能陪同在旁邊。登記拿號碼牌,叫到號碼後量身高體重,等候間坐一下,再給醫生檢查各項反應是否正常。跑完這些流程後隔壁有媽媽教室,教媽媽們怎麼準備副食品,也有助產士可以回答哺乳相關問題。


恩...怎麼說呢....我比較喜歡英國的作法,因為寶寶能跟自己的醫生建立感情,比較不怕做檢查或看病,醫生會把寶寶當一個病患處理,尊重他的身體。日本醫生則是機械式地接過丟來的寶寶,喊著口號從頭摸到腳,一邊測反射一邊機器聲音說著「異常なし」,簡直錯覺來到豐田車廠或建築工地。


不過,發現日本和英國一樣有bookstart活動實在很驚喜。隨著健檢活動發放童書給每個寶寶,及早培養閱讀習慣。我查了一下,台灣也有,但作法不夠理想。英日是和寶寶必作的健康檢查、家庭探訪連結,確保每個寶寶都能拿到適合他們閱讀的書,但台灣是由信誼基金會和各地圖書館合作。如此一來,還是得要有留意相關資訊、會帶寶寶去圖書館的有心父母才接觸得到,我覺得好可惜阿.....

(想拿免費圖畫書及適齡書單的台灣爸媽可以點這個連結找戶籍地的圖書館!)


我不會日文、事前安排會英文的護理師遲到、小日本得回去上班,所以我們跑完醫生那一關就回家了。



由於健檢是安排給3、4個月大的寶寶,想當然媽媽們都會在3個月大就趕緊報名,所以將滿四個月的年初五大概是全場最老的寶寶。現場哭聲此起彼落,年初五則是很冷靜地吃著手,津津有味。有一度她差點要哭起來,我趕緊跟她說:「不哭喔,妳不哭的話,其他寶寶的媽媽才會覺得人生有希望、前途光明阿~~她們都想再幾週,寶寶們長跟妳一樣大就不會這樣哭鬧了。」


聽懂沒我是不知道,但她真的沒哭,一秒收住。


喔,還有,新宿區的區民手冊沒騙人,我相信新宿區真的有百分之十的人口是外國人。光健檢這天就遇到了義大利爸爸、中國媽媽、蒙古媽媽、巴西爸爸,還有我這枚台灣媽媽。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