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07, 2013

天兵夫妻驚魂記



很美好的星期六早晨。


和仲介約好在前任房客搬離後再看一次諧星已經出價的公寓,我們早起坐公車到High Street Kensington,還悠閒地吃過早餐、在附近逛逛。


在英國,租屋本身就是一個能夠養活許多專業的產業,除了房仲之外,成交後必須有獨立的檢查人員一一察看屋內所有交接項目的狀態,從床鋪、浴缸,到廚房裡的鍋碗瓢盆,通通都要註明,避免糾紛。搬離住處時要請專業清潔公司還原公寓狀態,而搬進新住處時,可以一一檢視不滿意的項目,請房東處理。

這天的任務就是檢查每個房間、牆壁、櫥櫃死角,把問題詳列給仲介,為我們自己爭取公寓的最佳狀態,避免等我們搬離時房東要求我們修復。




現實很殘酷,前任房客的高級傢具搬空之後,這公寓簡直可以上卸妝節目,衣櫃門脫軌、鞋櫃破損、牆壁需要粉刷、櫥櫃老舊、白色沙發也有許多污漬,簡單說來就是之前歷任使用的人沒有認真當自己的家照顧,前任房客離開時聘請的專業清潔也不夠專業。我看得頻頻皺眉頭,但我知道諧星很愛這公寓的方正格局、高級地段,出門轉角就是Holland Park、走路五分鐘有Whole Food、大樓管理也很親切,所以當下我抱持的心情是大不了請房東把問題一一解決,再自己添購一些傢具。

週六是熱門時段,仲介匆匆記下我們的要求後趕去見下ㄧ組客人,我們則在附近走走看看,研究停車問題,順便逛逛街再坐公車回家。

到這裡都還很愉快,諧星還買了套夏天西裝。



公車上,我們討論著要列給仲介的諸多問題,我有點感慨地說:「客觀來說,這間公寓的保持狀況應該是我們看過的這麼多房子裡最差的一間。」

諧星臉慢慢垮下來:「我不懂妳為什麼就是一直不喜歡這間公寓,妳到底覺得有什麼問題。」

「我不是在挑毛病,我只是覺得既然我們決定要搬進去住,就更應該把問題跟房東講清楚,時間這麼短,一定有很多無法修復,我們也必須確定自己能接受。比如牆壁,如果現在請人粉刷,等我們搬進去氣味一定還散不掉,對寶寶也許不好,那我們就得考慮放棄這一項。」

諧星口氣很差地說:「妳有什麼問題麻煩通通寫下來明天之前email給我。」

連吃不到加州捲都可以三秒落淚的孕婦,一看到臉色加上很兇的口氣怎麼可能不爆淚,明明很想很理直氣壯地講講清楚,但眼淚就一直啪嗒啪嗒掉,默不作聲地下公車。諧星這次也很怒,毫不讓步,也是一聲不吭地走在前面,到家就把鑰匙甩在地上,衝進廚房。看到他甩鑰匙,換我暴怒,乾脆坐下來大哭,哭到熊熊想起孕婦其實剛剛就開始尿急,才往廁所移動。


這一移動不得了了,本來還邊哭邊上廁所,定睛發現衛生紙上都是鮮血、擦了幾張都還是,瞬間眼淚就收住,很冷靜地叫諧星過來。


(事件過後諧星說,他當時正在廚房洗櫻桃給我吃,聽到我這麼冷靜的聲音,本來已經有心理準備我恢復理智要大罵他一頓,認份走到廁所門口,才發現不是這麼一回事。)


諧星一看也大驚,趕緊打電話給我作產檢的醫院確認是否能夠急診,下樓招了計程車就直奔醫院。途中諧星努力安撫其實根本很冷靜的我,有點怕怕地說:「寶寶是不是聽到我們吵架所以才這樣....」


因為已經過了容易出血的前三個月不穩定期,所以醫生也比較謹慎,怕有什麼萬一。可是他仔細做過各項檢查也還是找不出原因,只能慶幸寶寶一切正常,叫我再多觀察。



被這一嚇,兩夫妻反而能好好地把話說清楚。我問諧星是不是覺得我提出那些問題像是在攻擊他,他承認因為是他選的公寓,所以他覺得被挑剔、覺得我就是不想去住。

「如果不想住,根本不需要提出這些需要改善的地方阿~」

澄清過我沒有針對他的意思,諧星也放下防衛說:「維持狀況的確是很糟......」



天兵夫妻把話都講開後,想想也不能作什麼(其實可以留在家休息好嗎?這位太太),就繼續原定行程,去市郊Richmond的Petersham Hotel吃下午茶。








特地跑這麼遠喝下午茶是為了幽靜的泰晤士河景,原先想坐靠窗座位,被貼心的侍者阻止,怕我們被下午過強的陽光曬到無法享受。


Petersham Hotel有許多大明星入住過,想必除了景色之外、服務也在考量其中。餐廳裝潢有點像日本Hotel Okura,一些些和風在裡面的西式擺設,簡單大氣。下午茶時段有小提琴演奏,客人不多,不像倫敦市區觀光客太多的飯店吵雜。



scone、三明治、果醬都好好吃,蛋糕也很不錯,至少沒有像其他下午茶,無可避免都會出現我咬一口就不想碰的窘境。也許是因為地處市郊,價格意外地便宜。





吃完沿著河岸散步去搭車,神清氣爽地結束戲劇性的一天。


房子的事情後來也順利落幕,確定我其實不是反對他之後,諧星反而讓步,決定重新找起,一週後找到Marlyebone和Baker Street附近的兩層樓兩房公寓。雖然不是諧星「習慣」的超高級地段,但封閉型的社區很安靜、有健身房、游泳池和獨立車位,多少有些補償作用。房東是新加坡人,把他在倫敦的物業都交給日本仲介處理,隨時都找得到人,讓我們也安心不少。




就這樣,Sloane ranger要搬去看看真正的倫敦了。






1 comment:

  1. hahahaha

    i quite like Marlyebone and Baker Street area!!!! quiet and relaxing. and good fish and chips stores around. hahahaha
    nice choice!


    這下午茶地點看起來很不賴呀~~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