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08, 2012

Diamond Jubilee (上)






英國舉國歡慶女王鑽禧,同樣擁有皇室的日本人們對於這樣的活動認同度很高,小日本不少同事都安分待在倫敦參與慶祝活動、悠哉享受四天假期,只有他風塵僕僕奔來台灣探親,甚至還為了要多請兩天假,每天工作到凌晨把報告寫完才黑著眼圈上飛機。




無奈他有個十分「餅ㄉㄨㄚ」的女友,在他來台灣前一天都還拿不定主意要帶他去哪裡玩,不但否決他提議的阿里山,還翹著腳說宜蘭、台東都好遠。一直到去接機前才從口袋底(講得好像我是口袋很深的田喬仔)摸出良心來,查好想吃的餐廳(小日本還自己貢獻一個同事介紹的肥前屋)、去台南的行程,台中則完全交給愛煮的貓王媽媽(挖賽,我媽一整個有藝名了)。



既然是這麼一個散ㄋㄨㄚ的行程,就讓我很散ㄋㄨㄚ地記錄吧.....



*肥前屋*


把小日本接回台北市的第一站就是肥前屋,深怕錯過中午才有供應的烤鰻肝(但還是錯過了,馬的)。十二點多到,排隊的人沒想像中多,幾乎沒什麼等就有一張四人桌,但服務生給了我們一個「要並肩坐」的指示,讓下一組客人能坐我們對面。是說...同樣坐四個人,幹嘛不能讓我們面對面好好吃飯呢...之後的兩組客人都十分有種,拒絕服務生並要求其他能面對面的座位,走之前還給我們一個奇怪眼神,搞得好像是我們太熱戀,硬要並肩坐又互餵給對面的人看(還自己加戲)。


點餐時小日本最害怕的事情發生了:一隻蟑螂在我們跟服務生面前爬過小日本的菜單,他看看我(眼神透露著「怎麼會有這種事情發生?」)、看看服務生(「妳不做點什麼嗎?」),然後從我的驚嚇和服務生的木然中,意識到他只有他自己,於是隨手拿剛剛擦手的熱毛巾壓死那隻小蟑螂,再捏起來遞給還站在旁邊等我們點餐的服務生,服務生也面不改色地單手接下,手轉到背後然後冷靜地問:「請問你們準備好要點餐了嗎?」


這麼冷靜的人才當服務生是不是太可惜了?


鰻魚飯讓小日本相當滿意,把自己那一碗飯扒完了,還一直碎念早知道點大碗。我只好趕緊把我剩下半碗奉上,免得他真的衝動加點大碗之後,又會改碎念沒肚子吃別的東西。鰻魚蛋捲普通,烤墨魚也還好,但小日本絕對會為了鰻魚飯再闖蕩一次肥前屋,小蟑螂也嚇不倒他,畢竟在倫敦是沒得妄想有地方可以買吃得出細緻又不膩口的新鮮鰻魚。




*上引立吞*


我回台灣不到一年,小日本已經來了第四趟,其中幾趟都從倫敦直奔台灣,又奔回去上班,沒在日本停留。不知道他父母有沒有抱怨,但我是很心疼他把回日本吃好料的時間都拿來花在我這個不懂得吃的粗人身上。


去年十一月粗人剛回國,既粗又鄙,一點資訊都沒有,不知道哪裡的壽司好,最後決定去Nomura,把小日本丟給野村師傅照顧,免得為難我腦死在各種魚的中英日文之中,果然兩個人把我晾在一邊聊得很開心,省了我不少口舌可以專心吃飯。吃飽步出餐廳,粗鄙如我本人只說得出新鮮兩個字,當然是很心急想知道小日本感想如何,他平淡地說食材很好,然後很高深地補了一句:「他還年輕。」


有過這個經驗,粗鄙人我決定不要假掰拿江戶前壽司電東京人,改拿王瑞瑤介紹過的魚市場立食來戰新鮮路線。我們點了一份特選握壽司,其他單點。牡丹蝦、比目魚鰭邊肉、鹽烤鱈場蟹都好吃,但套餐裡的加拿大海膽埋伏了好大一坨芥末,把小日本嗆到差點咳嗽咳出腹肌來。而我的馬糞海膽手捲在我拆卸後勉強過關。不過,大致上來說我們吃的很開心,小日本也覺得很划算,以這樣的食材來說,600元的特選握壽司實在相當物美價廉,尤其如果你知道裕毛屋量差不多的握壽司餐盒要660元的時候,你會覺得老闆揪甘心。


網路搜尋一下,會發現對上引的抱怨頗多,剛剛設定連結也在王瑞瑤的部落格看到她對某些網友的回應。除了芥末這一點之外,我似乎對其他都還頗能接受:有人說綠茶不夠有茶味,我反倒認為這是一種有水準的貼心,不讓茶味搶過魚味。每點一次就要現金結賬很麻煩,就一次想好要點什麼。站著吃會累(我們是沒有累到啦,可能酒吧站久站習慣有差),但站著吃有另外一種輕鬆的情調。我自己認為網路上許多的批評看來都是把上引當高級料理看待而生的失望,但立吞就是自在迅速,要享受細膩的服務,還是找間餐廳坐下來從容用餐的好,魚市場裝潢的再漂亮它還是魚市場,不然你想怎樣(又是Mike隋的梗,我好貧瘠阿...)。


我很欣賞他們想帶進新風格和新的用餐體驗的努力,很感動有這麼美麗乾淨的魚市場可以走走看看,也期待下次去看得到一些改變,首要的,還是省省致命的芥末先吧!






圖片:小日本買來分送親友的餅乾禮盒之一,因為盒子太漂亮而被我攔截下來。本來沒想到這篇要寫這麼長,一分上下集之後,這圖一整個大離題。


註:是的,我也是個會用修圖app的少女呢。

又註:我思考過我有沒有必要假掰得這麼徹底,好像自己是知名部落客一樣,連我媽都博得貓王媽媽的藝名,超級假掰。但在前幾個部落格或社交網站都因為暱稱、帳號或本名而被搜尋淪陷之後,我實在有應該隱姓埋名的覺悟。大家就當作我已經克服在街上行走會被認出來的大明星病改在網路發作好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