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18, 2012

廚房裡的小事-塩麹









♥塩麹(しおこうじ)♥


八月去東京,小日本媽媽在成堆的禮物之外又塞了一罐鹽麴給我,說在日本很受歡迎,要我帶回家試看看。大概是陸續從我媽那邊收下手工麵包、青醬之後的心得吧:她們母女一定都很愛煮!所以猶豫再三才拿出手這麼家庭主婦的小禮物。小日本嫌麻煩,推說不用,我急忙不客氣地攔截,再三掛保證這是我媽會愛的東西(其實根本是自己躍躍欲試)。


第一次想小試鹽麴的味道,所以拿豬肉片小醃了頂多十分鐘,煎好之後土司也放鍋裡煎一下(我好喜歡土司有一點鍋子氣和肉汁的焦味),夾幾片薄切的小黃瓜(有醃過應該會更好吃),無敵簡單懶人午餐!有點....把早餐店肉蛋土司變日式的感覺,噗。我自己蠻喜歡的,比起用醬油醃的豬肉片清爽很多。


第二次拿來醃香魚(鮎,讀音ayu)。我走到菜市場問賣魚的阿伯什麼魚適合烤,他推香魚我就買香魚,就是這樣決定的。四條香魚用兩大匙鹽麴,因為香魚是整隻烤,肚子沒有剖開,所以我有打開魚嘴巴偷偷塞一點米麴進去,最後用保鮮膜把四條魚包緊再放保鮮盒冰一晚,怕不夠入味。要烤之前預熱烤箱十分鐘,呃,我好像是設定210度的樣子。熱烤箱的時候把魚拿出來排在包好錫箔紙的烤盤上,把醃料裡的米麴也都鋪在魚身上,送進去烤二十分鐘就搞定了!


好~~好~~吃~~~~~!


不會死鹹,又有點甘甜,用味噌醃也會甜,可是烤過有豆子的氣味,比較搶戲,沒有鹽麴這麼有氣質,終於理解為什麼有人說鹽麴的味道很高雅,是真的阿>////<


我媽連酒釀都自己做,吃完烤魚之後叫我查鹽麴的製作,看來她自己做鹽麴好像是勢在必行了.....





p.s. 我很喜歡烤箱料理,不像煎煮炒炸這麼多工,又得洗一堆油膩碗盤,如果烤盤有包錫箔紙或直接用錫箔烤盤又方便一百倍。但烤箱殘留的氣味會讓人很困擾,我那天烤完魚順手把旁邊榨完汁拌沙拉的檸檬皮拿進去烤,果然魚腥味都沒有了!(剛剛google了一下,也是有專家這樣推薦,所以大家可以安心使用XDD)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