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03, 2012

高速公路


從小小鎮經過小鎮往小城的路上
(有沒有很繞口?)



某個晚上在日月潭的小屋剛吃過晚飯,媽媽牙痛到歇斯底里,於是我們十分鐘內打包結束(為什麼我身邊的人都很愛考驗我十分鐘打包這件事?),就著星光開車回台中急診。



第一次在晚上開國道六號,還帶著剛吃飽的睡意。




沒有什麼路燈的情況下,穿過一座又一座山,途中很偶而看到一小群燈光,然後開著開著,會誤以為慢慢就能看到那些顯眼的連鎖店招牌,然後誤以為前面就是小小鎮的交流道,右轉、左轉、經過麥當勞和溫蒂漢堡面前,就會到一個我也稱之為家過的地方。


金毛在小鎮候補到一個更好的社區,他說他希望我們提早從破爛的小小鎮搬過去,這樣他比較不擔心我的安全。我想了一天,隔天晚上告訴他,你自己搬進去吧。他臉色一沈,說他聽不懂我說什麼。我很平靜地說我不希望一起搬去,到時候我又得從那邊搬走,他要面對共同生活的痕跡會很痛苦,所以這時候分開,很剛好。


他表情很痛苦,叫我不要總是為別人著想,但他沒有拒絕我的提議。


我搬走了。
他搬走了。


離開那個家之後,我們都沒有停下過腳步,我搬回小城、搬回台灣,像是一路撤退到大後方,他搬去小鎮、搬去紐約市,頭也不回地往前開拓戰土。小小鎮的那個家,於是真正地成為我們人生中的小小鎮:沒有風景、沒有流連的理由,我們都在此休息過後努力地奔馳。









P.S. 雖然沒有讀者催稿,但有好多想寫的文章積著沒完成,自己很有壓力(到底為哪樁?)。Guilty一直沒下集、想推薦的台中甜點、貓王三明治的由來、最近身分的重大改變,等等。阿....我果然是個需要被驅策的孩子阿....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