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07, 2012

廚房裡的小事-下午茶






♥かりんとう♥

每趟去日本都有的其中一樣伴手禮,是銀座某間老店的かりんとう(中文好像叫花林糖),因為包裝上的花跟小日本家的家徽很像,所以小日本爸爸每次都會準備給我爸媽。其實很像台灣過年時候會吃的米棗,但比較乾爽,咀嚼之後沒這麼糯,也沒有油炸味。米棗外面糖漿裹的厚一些的地方是乳白色,花林糖則是完全透明。我不哈日(現在講這樣有說服力嗎我?),但真的是喜歡花林糖多一點,紅罐的細條又比黑罐的粗條好吃。


配Fortnum & Mason的Queen Anne,這款茶混了錫蘭和阿薩姆,聞起來的甜味跟花林糖的糖漿香氣很合,也不像單喝阿薩姆回甘會重到搶過點心。





♥福砂屋蜂蜜蛋糕♥

高中時候的一個畫面一直儲存著,那是母親節前的週五,在公車上看到台中市區長崎本鋪前大排長龍的中年男子買長崎蛋糕回家孝敬媽媽,我當時好驚訝,「原來這就是中年男子的貼心耶」!總之關於長崎蛋糕,我只認識這一味。後來因為小日本,才稍有拓展。機場買得到文明堂,但我喜歡底部有糖粒的福砂屋,蛋香也很濃卻不腥。


蜂蜜蛋糕就可以配阿薩姆了,都搬到日月潭了,阿薩姆紅茶真是沒有斷過貨源。
配咖啡也很幸福:)



♥巧克力起士厚片♥

跟花生起士厚片一樣,好肥但好好吃>///< 厚片抹nutella,烤到一半再加cheese,烤得有點焦焦的。我也用過一般土司烤,可是太薄,吃到後面會覺得cheese太厚重。但是要吃完一整個厚片也很有罪惡感阿~~~所以後來都把厚片和cheese切半處理。


這個配咖啡。


咖啡我真的不懂....跟金毛住養成的習慣是用french press,好處是喝得到咖啡的油脂,但清洗很惱人。回家跟爸媽住又改手沖,小撇步是放好咖啡粉之後用小湯匙稍微壓緊,用彎嘴壺先倒一點水讓咖啡粉吸收一下,然後再慢慢繞圈圈沖。總之阿...(又總之),我不是對於該喝哪一種咖啡能夠頭頭是道的人(應該一輩子都無法),但沖咖啡是個我覺得用很恭敬或充滿愛心的心情靜下來就有可能做好的一道功夫。急急毛毛(什麼鬼形容詞?)沖出來的咖啡,真的就是騙不了人的不好喝(就是急急毛毛的)。



♥抹茶牛奶糖磅蛋糕♥

手邊有太甜的抹茶牛奶糖不知道該怎麼辦,想像中「加熱融成糖漿、加入麵糊快速拌勻」應該會不錯,所以就動手這麼做了。誰知道加入麵糊後太快冷卻,馬上隨著我攪拌的方向變成條狀迴旋在麵糊裡。我急忙撈起來(又是綠色的,其實有點噁),用刀子切成小丁再丟回去。成品.....其實不能說是失敗耶!蛋糕表皮有點焦脆,裡面是很理想的磅蛋糕狀態,有糖的地方想當然會有空洞,但牛奶糖冷卻之後有點脆脆的口感很不錯。應該是個.....切開來看到空洞之前都很稱頭的磅蛋糕。下次把牛奶糖切更小更薄,撒滿表層試試好了。


拿來配咖啡、配Fortnum & Mason的綠茶版伯爵茶。一般伯爵茶都是紅茶混佛手柑,這款是綠茶。坦白說第一次喝很不習慣,不過昨天配蛋糕吃又好像北拜。



♥香蕉煎餅♥

在日月潭隨時有鄰居送的香蕉,不吃完怕浪費,媽媽就把過熟的切片跟麵粉、紅糖和一和煎。好吃,但我媽也是靈感路線,沒有食譜這種東西。

配Royal blend或咖啡。Royal blend喝起來比Queen Anne濃厚,配香蕉很好。



♥微熱山丘土鳳梨酥♥

不是要對送禮的人沒禮貌,但這是今年中秋自己買的月餅之外唯一會在上面批「可」的中秋禮盒。(真的,白木屋的蛋糕月餅有多可怕你們都不知道....)

任何水果調的調味茶都好。





最近好像差不多是這些,
也是有出門吃下午茶,但那都不是廚房裡或餐桌上的小事了。





媽媽說我三歲就會煞有介事地捧著茶杯一起喝茶,愛喝茶的習慣,之前也寫過。現在打開櫃子看到Fortnum & Mason包裝都會覺得暖暖的,沖茶時候甜甜的心情也會跟著霧氣蒸騰到臉上。在台中、在日月潭,各種口味紅茶、綠茶,我很容易被這種每天都能感受到的甜甜用心感動。用習慣Jo Malone的香水,所以請小日本從倫敦來時幫我再補一罐,之後他每次進出機場都不忘問我要不要Jo Malone,要什麼香味,然後就這樣很狡猾地,又把自己加進我本來就有的習慣,每次出門前拿起香水瓶又是一點甜甜。




(又離題,又離題,又離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