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18, 2012

Superpower

我想要長這樣,溫柔、透明、但不至於透明到失去自己








這樣的能力會一直在嗎?
能一直敏感地貼近別人的心意和感受但又不讓自己消失嗎?




拐個彎說出人們應該聽而原先不想聽的話,
用「也許你也跟我一樣,」來卸下對方心防。
不管對方是害羞地說「對耶,真的就是這樣」或者默默聽著,
我說了我該說的話。




從恩恩阿阿地讓對方所說出我不認同或不以為然的那些話語從耳邊飄過,到能夠把我真正的想法說出來,我覺得進步的不是變得更自我、更勇敢表達自己,而是我更懂得愛人了。因為真的愛他們才願意多花一些時間、願意讓對方知道我看見的是什麼、願意承擔也許會有衝突的風險、願意揭露自己也覺得很可鄙的小奸小惡想法或曾經很傷痛的那幾張碎片。








這樣的能力會一直在嗎?
能一直敏感地貼近別人的心意和感受但不讓自己消失也不讓對方感到害怕嗎?




太被了解很容易令人害怕。當可愛、可鄙的一面都被完全掌握,他不見得會慶幸找到一個真正了解自己的人,他也許忍不住想要探測了解的邊界而必須也挑戰自己可鄙的極限,但,這很難辯證出因果。不管是誰先無法忍受那個可鄙的極限,終究兩個人都會認知到這樣的關係無法存續:朋友停止來往、情侶分手,而像家人這樣無法擅自結束的關係就會出現很多的閃躲。


我曾經讓別人害怕過,即使他沒有這麼跟我說,等到我也因為被太過了解而害怕時,我才終於能說我懂。我怕那些可鄙的自己被發現,當別人發現時自己也終於無法迴避,因為預期對方不可能會包容,所以見笑轉生氣,無法把自己丟掉,只好丟掉對方。儘管對方鼓起勇氣來擁抱他瞭解到的我,甚至,有些人不需要勇氣,但我不願意擁抱被看見的自己,我不愛自己。



慢慢學會把過去大把揮霍的時間和力氣拿來改變、包容、接受可鄙的自己,而不是可鄙的別人,我才終於學會不讓對方感到害怕的方法,也就只是更愛自己、更接受自己而已,畢竟如果你這麼害怕又努力遮掩可鄙的自己,當然也無法說服對方你會真心接受可鄙的那個他。











這樣越來越懂得愛人、越來越懂得愛自己的能力會一直在嗎?
我想要一直擁有、一直很珍惜地使用。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