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12, 2012

印度蔬菜咖哩燉飯






哈哈,又是咖哩。

不過,這個燉飯是我從印度人那裡學來改良的(我當飯匙欠去挖Vivek的便當),跟risotto搭不上邊,拜託不要對於米芯沒有留生這件事情存有疑問,我只是字彙很少,真的想不出來這道燉的爛爛的飯不叫燉飯還能叫什麼。




從念研究所真正在做菜開始,我就不是千方百計要吃到家鄉味的人,不會發瘋似地自己鋪潤餅皮(小表哥就在費城很努力鋪,但我假設那是因為他有配備一個太太可以用),時間都拿去念書、鬼混、談戀愛,很少拿來賣力挑戰食譜大菜,所以我的菜單好多都是用現成材料就可以快快備好的一餐,開心吃完去學校上課(MBA晚上課多)。


前幾天胃非常不舒服,總是想吃起士,礙於人在日月潭,沒地方買得到好起士,所以衝進7-11抓了包起士片,作這道菜當晚餐。媽媽吃過之後叫我把食譜寫下來給她,所以我就順手貼在這裡。



材料:

因為我自己看食譜做菜就很懶得量份量(難怪三類組念不下去....),所以下面就記錄我昨天使用的份量,最後再附上比例的說明。



馬鈴薯------------- 1顆半切丁(剩下半顆切片先煎起來,隔天吃早餐)
長豆---------------- 切丁起來跟馬鈴薯差不多多(花椰菜也可以)
番茄---------------- 1顆亂切 (不愛吃酸可以不要加,但我蠻推薦的)
洋蔥---------------- 半顆
剩飯---------------- 和所有蔬菜加起來的份量1:1(昨天用了約四碗飯)


蒜末
起士片兩片(看你手邊有什麼起士,都合用)
咖哩塊------------- 佛蒙特中辣三小格


(這樣的份量我和媽媽吃了兩餐)


我以馬鈴薯為基準,切丁之後當作一份。紅蘿蔔、四季豆加起來也一份,昨天沒有紅蘿蔔,所以四季豆自己佔一份。番茄就一顆下去無所謂,反正一大部份都化成湯汁,收乾一點就好,願意加番茄的人應該也不至於抱怨番茄味太濃。洋蔥大約是半份,蒜末看個人喜好,像昨天跟媽媽在家吃,吃完也不出門,蒜末就下多一點。咖哩塊就麻煩些,因為每個牌子的咖哩塊甜鹹不同,所以要邊煮邊調整。




作法:


1. 備料
2. 熱鍋後加油,油熱後下蒜末,香氣夠了再丟洋蔥丁炒到透明
3. 番茄之外的所有蔬菜丁丟下去炒,炒到豆丁熟時下番茄
4. 再繼續拌炒一下,然後加淺淺的水淹過馬鈴薯丁的高度,蓋蓋子悶煮。
5. 水煮乾之前要開蓋子免得黏鍋,再加一點水、ㄧ塊咖哩塊(能先切小塊一點再丟更好)
6. 加飯、加水、再一塊咖哩塊,溶了之後不夠味再加一塊或半塊
7. 加起士(最好調味和加水都在加起士之前完成),拌到你覺得是你要的溼度就可以起鍋


起士是我的comfort food,所以吃這樣暖暖一小盤心情很好、人也很舒服。
重點是.....鍋邊的咖哩漬也是超級好吃>/////<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