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28, 2012

日本爸爸爆走記(下)


飯店準備的早餐餐盒,三明治的土司好好吃




Day 3-日月潭


這天行程也還是從觀光客模式開始,開車經過台中女中、對面讀過三年的大同國小、市政府,每站都暫停一下讓日本爸拍兩張照,然後去日月潭的小屋。

小屋跟小日本八月來看到的已經很不一樣了,種了40棵已經兩尺高的落羽松當路樹、門前鋪了草皮、媽媽種的蔬果青菜都長出來了,還移植了一顆芒果樹。下車時媽媽正在採收小馬鈴薯,爸爸在裡面佈置餐桌,好像是真的很田園樂的樣子(我有加好像,科科)。我們進門洗手、幫忙,雖然是吃火鍋,媽媽的陣仗還是大的很誇張,百里香鮭魚炒飯、粉蒸肉、酸筍菜脯蛋、扒拉扒拉,因為小日本爸前一晚在餐廳大吃而臨時加菜的麻婆豆腐魚,他也的確不客氣地把這盤也掃完了。喝完小日本帶來的酒,因為口味重,小日本爸很直爽地說:「哇,有啤酒就更好了。」我爸就說那他去鎮上買,想不到就此引來小日本爸第一個爆點。

我爸拿了鑰匙出門沒多久,兩個媽媽在討論麻婆豆腐,我媽搬了私藏兩包四川醬料給小日本媽帶回去煮,看她喜歡吃菜脯,也馬上打包一罐給她,結果,就這moment,小日本爸他,哭哭了!!!!是沒有哭出來拉,但就是眼眶紅,然後跟小日本說這樣的家庭氣氛讓他很感動,等我爸回來之後,小日本爸有比較hold住,要小日本翻譯,說他也很嚮往這樣的田園生活,但一直沒有能做到。席間說到吃飽後由我帶他們遊日月潭,我爸媽打掃一下,回台中再到福華晚餐,可能是打掃、收拾這話題,兩個日本男人覺得對我爸很抱歉,我爸很man地說:「沒關係阿,天天都在做。」雖然立即被我媽吐槽,不過在女婿面前是要這樣說沒錯吧!但我也不能讓我爸太賣乖,就說:「沒有拉,碗沒有真的都我爸洗,不過衣服倒真的都是我爸洗。」再捧他一下。

其實想也知道日月潭很擠,所以走走看看,就趕著四點前離開,免得回台中塞車。

我爸媽晚離開,還在車陣中,大家晚餐也都吃不下,乾脆改變計畫,讓我們買點吃的帶回家一起吃,也省得我媽再準備。但,認識我媽的人應該都知道,食物,she tends to overkill。她叫我們什麼也別帶,等我們在小日本爸的堅持下買了一瓶香檳跟一堆啤酒回家配兩家爸爸都愛的陳紹,我媽還是傳了一桌菜,一樣也沒跟中午重複。

小日本爸在開香檳前很正式地說了一段話,雖然是針對籌辦婚禮的事情跟我爸媽說明,還有道歉他們引起的誤會,但後半段整個大走板,變相跟老婆兒子告白。

他說他剛開始很難理解,二月才聽小日本說我是他女朋友,八月就要求婚,讓他對這麼倉促的決定很不放心,可是兩次跟我見面,他知道我是能讓小日本快樂的人,也看得出來我們能夠一起成長,他相信我們已經成熟到可以自己處理婚禮和任何未來的事情。他也一直很想看看我這麼穩定、細心、溫柔、冷靜(阿,自己寫出來好害羞)的個性是在什麼樣的環境下培養出來的。這次來,看到我們家的氣氛,他終於明白為什麼,而這也讓他覺得很愧疚,他一直忙於工作,把教養小孩的責任都丟給日本媽,他沒有能給他自己的孩子這樣的家庭氣氛和環境。這次來台灣,是他跟日本媽暌違三十年兩個人一起出國,不管是看我跟小日本,還是看我爸跟我媽,他都有所學習,覺得應該要更體諒太太。最後,就是拜託我爸媽,誠摯地邀請他們出席東京的婚禮。

中間他幾度又要哭要哭,而小日本也很正經地翻譯,但我憋笑憋到快要中風,因為......

Juicy仗持著大家都認真談話,沒人注意他,就偷偷摸摸地把他的女朋友枕頭拖到小日本座位後方,只有我看得到的視角開始搞他女朋友。因為日本爸整個告白太過冗長,所以Juicy把女朋友拖進、拖出,玩了好幾回,而每次拖出來都剛好是小日本在翻譯的時候,我非得看向他不可,真的好痛苦~~~~

日本爸講完換小日本說,說他很抱歉中間的不良溝通跟誤會,從現在開始婚禮由他負責,他會加油。

接著換我爸拿出一套很家長的老梗,想不到居然同時擊沈小日本跟日本爸.....


我爸說婚姻很長,婚禮只是一個開始、一個小小的考驗,以後還有很多困難要一起克服、有很多差異要溝通,兩個人要懂得包容彼此、耐心、互相扶持。


小日本爸就又哭哭了!
小日本也哭哭了!

酒都還沒喝,是在哭屁拉!!!


我爸算是作了結尾,大家開香檳慶祝我們結婚,然後我爸提議,在場的三位男生應該舉杯謝謝自己的另一半,又踩爆日本爸哭點,紅著眼眶親了一下日本媽臉頰。


陳紹是這天的暖場王,因為三個男生跟我媽都喜歡陳紹(雖然我覺得黃酒好臭.....),小日本爸介紹他在紐約喝到的調酒方式,小日本跟我媽喜歡加梅子,然後聊到我媽跟我爸是因為在朋友家喝酒拼場,各喝一瓶紹興,我爸開車送醉倒的我媽回家,爾後才開始約會的。


人家講了我這麼多好話,我爸也說他去美國參加畢業典禮時就對小日本的細心有深刻的印象,因為小日本和泰國小胖一起陪我送他去機場,要還租車前,小日本走前走後檢查一遍車子,果然搜出我忘了拿的東西。我媽在一旁偷偷用國語說:「明明那時候就比較喜歡金毛,聽到小日本想約他吃早餐還不爽去。」小日本爸耐不住好奇心,問我們在念書時候到底有沒有交往,我搖搖頭,小日本媽又對我媽露出一付「只有我們懂」的表情,讓爸爸快抓破腦袋。


另一個小日本爸爆走哭點是...他說這樣一桌菜,還有很多自己家手工的醃漬物、梅酒,讓他想到他媽媽。總之哭點很多,多到我已經記不清楚了。


因為隔天一早要趕高鐵,所以十點多就撤退回飯店。臨出門前,小日本爸很用力地握我爸媽的手,一邊哭哭、一邊拜託他們照顧小日本(怎麼搞得好像是他嫁女兒?),小日本媽抱抱我媽說:「雖然我是多了一個新女兒,但我看過我媽媽嫁女兒,我知道妳的心情。」連我媽都開始哭哭。

一整個晚上只有我爸很家長,還有我很無感。

但我稍晚在飯店接到我弟簡訊,也陣亡了。


我弟跟朋友聚會,沒在家一起吃晚餐,但有趕回來送我們回飯店。十分鐘後,他傳了一個語音訊息給我,是他朋友用日文錄的,「請伯父伯母多多照顧我姐姐。」害老娘飆淚,回簡訊說這也太有哭點。我弟居然說:「喔,這中間有誤會,因為小日本爸爸昨天晚餐握著我手要我多照顧小日本,總覺得我也不能輸,應該回一句,但我會講日文的朋友聚會遲到,剛剛我到家才傳語音訊息來,太長,我學不起來,你就叫小日本播給他們聽吧,就醬。」



就醬,每次很感人的場面我們姐弟都硬要裝沒有要很感人的樣子。



(結論是整場只有小日本媽跟我爸有hold住就是了......)




附註:

台中兩天是住長榮桂冠,舊歸舊,服務很好,前一天請我們選好餐點,可以在第一班高鐵上用早餐,趕九點的飛機。

1 comment:

  1. 我太久以前看的,今天看,覺得好喜歡。
    原本以為爆走是發怒,但幸好是很矜持的日本大男人的柔軟,很感動。
    走過婚姻幾年,回頭來看,以為很老調重彈的東西,其實很有意涵。
    (愛)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