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27, 2012

日本爸爸爆走記(上)

肥前屋



好拉,要來以流水帳形式記錄小日本爸媽這次來訪了。

因為姐姐跟我都感冒發燒我還失聲人,剛打了一針回來,週五又飛倫敦,不知哪年哪月才講得上skype,所以讓我在這邊一次報告完畢好了。





Day 1-故宮

他們來的前兩天我大感冒,本來只是喉嚨痛,誰知道看了醫生有更嚴重的感覺,黃鼻涕、咳嗽不停。週五一早我坐高鐵去桃園機場接小日本,再一起去大阿姨公司開她的車,傍晚去松山機場接他爸媽,還趁這中間空檔帶小日本再吃一次肥前屋。話說這次我終於搞懂肥前屋有多厲害了!本來想帶小日本大吃壽司、生魚片,慰藉他的日本胃,但他堅持倫敦也吃得到不差的生魚片,可是肥前屋的鰻魚飯是連在東京都很難找到的美味,不管是現殺現烤的新鮮、便宜到小日本要落淚的鰻肝、或者餐廳的復古裝潢和氣氛,都只有肥前屋才有。這樣日本到不行的組合居然在台北才遇得到,讓肥前屋成為小日本公司裡流傳的台北美食,只要聽說你要去臺灣,就會有出差或外派過的前輩叫你一定要去試試。

接到小日本爸媽之後就直奔參觀品質低落的故宮。

品質低落我不喜歡,陸客團也的確很吵鬧又沒禮貌,但如果有任何人要說都是大陸人的錯,我也還是會想呼他巴掌。就像計程車司機跟我說的,台灣人要賺人家錢還要嫌人家真的說不過去,更何況不想想當初台幣很好用的民國七十幾年,台灣遊客在歐美日也都是惡名昭彰,現在看到的陸客團,也不過就是晚我們一些經歷經濟成長、生活形態改變。我覺得可以不喜歡、可以慶幸自己,但沒有任何理由瞧不起人。

這週日本長週末,所以日本團也多,日本遊客是很節制有禮沒錯,但帶日本團的導遊不知道在跩屁,連故宮的工作人員都有為難大陸遊客的嫌疑,看的我一肚子氣。

晚餐就近在故宮晶華吃,宴客大方、也避開交通尖峰時間,有陣子大姨丈常約我們來吃,對餐點也有信心。不過小日本爸只有正常演出到吃完晚餐回飯店,再集合在bar喝點酒聊天時就開始爆走了。說他原先希望小日本工作十年再結婚,所以八月聽到他跟我求婚時很生氣(喔,也是可以不要結阿),接著說自己在紐約待過一年,他懂小日本很想要有人陪伴的心情(蛤?這樣才要娶我嗎?也還是可以不要結阿),然後又扒拉扒拉說著他的委屈(阿可是你跟兒子不熟也不是我們家的問題阿.....),我就一直微笑聽他講、已經聽懂還要裝不懂催小日本翻譯,然後很有條理地解釋我媽的不爽。他聽到後來覺得他好像也很理虧、很無解,突然靈光乍現一樣,問我:「那妳爸爸呢?妳爸爸同意媽媽就沒問題吧。」我就用一種很平常的態度說:「我是不知道其他台灣家庭怎麼樣,不過我們家是媽媽說了算。」

可能酒喝的很急,問題又太無解,所以發現服務生沒上小日本的飲料時就開始大發飆,一直要把服務生叫來罵,還說這在日本不可能發生。媽媽有點無奈地看著我說他喝醉了,小日本是馬上對他爸把臉臭下來。主管還是聞風而至,儘管我和小日本再三跟他說沒關係,他還是免費招待了一杯,而即使如此,爸爸還是想繼續發作,最後硬被小日本臭臉壓制。我後來覺得我可能注定要嫁給語言不通的家庭,讓我能夠保持自己在一種看戲、編輯小說場景、或安排鏡頭的心情下生活,像我大多數時候喜歡的那樣,而語言不通給了我一些不用參與其中的豁免權,能夠靜靜地看著一切走過,在裡面找出我自己的樂趣。

說英文的家庭不行。
(對,老娘還是不自覺地會比較跟金毛家人相處的場景。)

不過話都說清楚了(呼),小日本爸爸同意把婚禮的事情都交給我和小日本,也聽從我的建議,不堅持以日本人的方式拜訪我爸媽,先輕鬆吃晚餐、遊日月潭,先有點交情再來談結婚的事情。我也趕緊打電話,解除我媽的焦慮,安排他們晚餐後再來我們家拜訪,原先商請的翻譯也免了。


小日本爸跟我爸媽見面之後還是爆走了,不過是爆走去了ㄧ個完全不一樣的方向.......




附註:

君品走廊上的圖書室


這次在台北住的是小日本第一次來臺灣時我推薦他住的君品,當時我還在美國,只是想著君品對他一個要高度依賴高鐵和捷運的外國人來說應該是比較方便的選擇。這次一起入住,對君品有無敵好印象,行政樓層在房間外有圖書室,房間的茶包也精緻多樣,能多住幾天就好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