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01, 2013

給弟弟





上個月跟舅舅舅媽在飯店酒吧喝酒,聊到我為什麼選擇小日本、聊到弟弟的感情狀況。去英國前一晚寫了很長的信給弟弟,截出這一段。


========================================


我一直想應該要再寫一封信給你,關於前女友、關於工作、關於爸媽,但總是一直拖拖拖,拖到週五要出遠門,終於非寫不可。

前女友是小事,所以從她說起。

不要跟我說你們只是有聯絡這種狗屁話,打死我五百次都不可能相信。光是你出門的時間、找的藉口、回到家來的表情,我都偵測得出來哪時候是跟她見面,而你也不是只把她當重新拾起聯絡的朋友而已。所以很多次,我都忍耐不問你跟誰出門、要幹嘛,因為我不想要讓你又得隨口編些藉口應付我,跟我當初和小馬來往一樣。所以可想而知,我對她的心情,就像你當時對小馬一樣的防衛跟排斥,甚至有無法壓抑的憤怒。當然,你會覺得你們的狀況不一樣,但旁邊的人,感受是相同的。我不確定現在說這些話還有沒有必要,因為我感覺得到最近你們之間又有一些變化,所以我甚至不確定你們是不是還持續像之前那樣深度的來往。但,我還是想告訴你關於劈腿、復合、關於重新開始這些事情的我的想法。

不管是我自己經歷或看到旁人經歷的感情,我其實覺得劈腿或背叛,不見得就是只會有壞下場,但,對方如果是從你這邊劈出去就會劈第二次,如果對方是從別人身邊劈到你這邊,那還有繼續或重新開始的可能。不知道,這是我自己的結論,只是很想跟你分享。我也沒有討厭你前女友到永遠不能接受她,如果她是你跟別的女生體驗過穩定關係後的選擇,那我才能夠放心你是真的想清楚了。如果沒有跟金毛交往,我不會像現在這麼確定小日本是適合我的,可能也無法真正拋棄過去關係中的不愉快。

談戀愛不要委屈自己、不要改變別人,都是我學到的教訓,小日本改變了,但不是我做到的,是他自己在體驗到我完全投入另一段關係後掙扎過來的。而你和她,不管中間有沒有聯絡,她從來沒有真的失去你過。不要為了重新拾起一段關係或開始一段新的關係而勉強自己,不應該有低聲下氣、不應該等待回應、不應該有一再需要解釋的溝通,都不要。真正重新開始的感情,不是重新回到互相依賴的關係,而是兩個人都珍惜這個機會,偶而可能一起哭過去、但大多數時候是一起因為現在而笑,生氣、吵架,也都只為了現在。


========================================


從前很怕半夜接到弟弟因為感情爆哭的電話,後來怕接到他憤怒爆走的電話,現在怕的卻是他連電話也不打,就不說了。報應不爽,當初讓弟弟擔的心,現在通通回到我身上。

我真的不覺得劈腿一定有壞下場。

大家都跟我說前男友慣性劈腿,結婚一定也不會有好下場,但我從來都無法附和著說「對啊對啊」。因為真的很有可能他是可以好好對待另一個女生的。說不定他註定要這麼多經歷才能學會感情上該學的事情,說不定他得遇到一個崇拜他很多的女生才會安心,不需要其他女生的肯定。某一個部份的我真的能夠理解,他從來無意傷害任何人。


我總是要先把發生在自己身上的事情想過一遍,找到經驗類比,才能夠想出說法和弟弟分享。企圖用理解前男友的方式去理解弟弟的前女友,才能心平氣和地看待她。畢竟,再一次走回去迎向可能的傷害和辛苦的,是我們家兩個小白癡,怪不得別人阿阿阿阿阿!我只希望他有一天能學會委屈自己並不能得到真心想要的東西,而且費力委屈自己的那些過程,終究會在某個時刻突然反噬,於是不是開始自憐,就是開始懲罰對方。




我希望我們都一直記得這件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