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06, 2012

廚房(附有後記)





室友姐姐提分手了。



十二小時前的電話中,並沒有會進行到這一步的打算。她說我在台灣睡覺的這些時間裡,她分別和幾個朋友聊過,花了三小時煮飯後,很平靜地決定分手。起先有點擔心她衝動,看到關鍵字之後,我只簡單地回她:「既然是煮過三小時飯後的決定,我相信妳是真的想清楚了。煮飯跟洗澡一樣,會變聰明。」




而我是認真的。


洗澡是你被迫要跟自己、只能跟自己相處的時間,而煮飯時,你會在計畫整個流程、手邊不停有事情要作的過程中得到平靜。差別在洗完澡你就是神清氣爽而已(不考慮洗澡時過度審視自己身材而有的自我嫌惡和頹喪的話....),煮完飯你可能從滿足感中得到救贖,或者在成品不如預期的挫敗裡大崩潰,無論哪個方向,你都會獲得解脫(基本上,任何能讓你手停不下來的手工藝或家庭代工也都有一樣的功能。男生也一樣,老007打毛線都還一樣帥氣,你要動手作個襪子娃娃什麼的,也不是太過份。)。



所以煮飯、作菜,是好多研究生必修的療癒課程。



出國念書前我不會煮飯。對,就是字面上那個煮飯,甚至不是廣義上煮一頓飯的煮飯。每回爸媽要出門應酬、出遠門旅行,總是把煮飯洗衣的工作交代給弟弟,電鍋、瓦斯爐、洗衣機,我都有障礙,只有微波爐和小烤箱勉強算得上是我的好朋友。上高中終於學會弟弟的招牌起士蛋早餐,交男朋友後開始作甜點,為他煮了一餐咖哩飯,然後就毅然決然背著行囊到美國念中國廚藝學院了。(誤)


但這不代表我跟廚房很陌生。


國中、高中,總是下了課回到家就靠在廚房門框上跟正在做菜的媽媽說話。等到自己得出手時,才發現那時候看著看著、沒刻意學的,其實都已經在腦袋裡了。就連作菜風格,恐怕都是承襲自我媽:完全free style!!!不像室友總能擺出作實驗的精神和陣仗,我只挑簡單的作、材料買不齊就亂替換、調味總是要手賤。好吃時候好吃,不好吃的時候口味也可以瘋到很沒邏輯。於是每一次都得碰運氣,第二次作了好吃,也還是跟前回的好吃不同。弄了難吃,也不見得檢討得出是怎麼回事。



換言之....這系列往後的文章,恐怕也是老娘自己寫爽用的,完全沒有當作食譜使用的參考價值(誤入的人恐怕還是快逃吧!!)。







圖片來源:http://annetaintor.com/caption/tag/food-and-cooking



後記:

姐姐分手的事情有個復合的歡喜結局。姐姐歡喜、她男朋友歡喜、我也因為看著他們歡喜很歡喜。


我從來不覺得朋友在彼此的感情中有挺分挺復合的份量,只能徹頭徹尾地在他們主動詢問你意見之外的時間聆聽、同理和陪伴,甚至在別人大肆建議的時候瞬間化成一片背景。有時候分手是當下非做不可的決定,或者是讓感情真正存續的唯一方式,而復合的決定可以很蠢、可以很好、也可以只是一種跟生活跟孤單跟種種其他因素的妥協,我沒有智慧可以置喙。


但要透過skype閒話家常的聲音中讀得跟話題毫不相干的安心和歡喜,是難不倒我的,哈。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