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13, 2012

海鷗食堂




媽媽下午看海鷗食堂,傍晚就吵著要我捏飯糰(お握り)給她吃。



因為媽媽有天晚上趕著去上太極拳,我隨手捏個飯糰應付這匆匆,想不到她很愛這種簡單的味道。於是爸媽和隔壁夫妻一起去山上走走,我留在家打掃煮飯。畢竟是臨時起意,冰箱裡有什麼就將就用,有路過的優良主婦或日本魂請不要介意。


先把冷凍庫裡的吻仔魚拿出來解凍。

菠菜洗淨後燙個二十秒,起鍋用冷水沖涼,沖完分成一把一把扭乾,切成適口的長度。今天家裡沒柴魚粉或高湯,只好另外煮點醬汁淋。屏科大的薄鹽醬油亂倒,一些味淋、麻油,太甜所以又倒了點水,熄火直接淋在菠菜上。都弄完了才找到芝麻,所以另外起鍋把芝麻炒香,把剛剛多的醬汁倒進鍋裡轉一轉,馬上起鍋,均勻淋在菠菜上。


切一大把蔥跟剛剛的吻仔魚一起拌炒。

爸爸不吃魚,我把冰箱裡一小盒炒過的絞肉拿來充料。(爸爸對不起,如果今天是爸爸節,我就不會這麼沒良心了。)


お握り是一個從小移民日本的哈爾濱同學教我的,他剛到美國前兩個月,因為日本太太還沒搬來,所以他勤快煮,我也勤快學,既無溝通障礙,又自然而然學習兩種菜系,快樂的很。捏飯糰時手要是溼的才能不黏飯粒,一把飯在手上東轉西轉出來,就有了圓潤完美的三角形,我自己覺得重點在掌心,但我還研究不出來該怎麼用文字教學。最後替飯糰畫龍點睛的,是小日本爸爸的愛,他在我回台灣前,去我們第一天一起用餐的銀座久兵衛買來的海苔。



只弄兩個菜,隔壁阿姨買了烤鴨回來,媽媽又趁我捏飯糰的時間快手炒了芥藍和野菜。


在家裡煮菜時常被媽媽或鄰居叔叔阿姨調侃我淨弄些日式口味,但真的不是我這麼早就開始準備當日本媳婦,實在是........我不會炒青菜.....火侯、調味,怎樣都不到位,只好認命當日本媳婦去挑些清淡的燙青菜來作。




媽媽很想開間像海鷗食堂那樣的小店,能給每個上門的人一些些可以回味的溫暖,把她喜歡的生活方式介紹給更多人。她的願望和期盼很多,不見得每個都是我做得到或有能力參與的,但至少開口點飯糰就有飯糰可以吃還做得到,而溫暖的小店,就讓我陪妳一起從日月潭的那塊地開始努力吧!(然後放完話就準備嫁人烙跑,這樣對嗎.....)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