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20, 2012

肉桂薑汁奶茶



大多時候端上餐桌的,都是我自己在中華廚藝學院美國學到的菜和烹調方法,小日本、各家日本太太、金毛書櫃最下面一整排他自己沒試過的食譜、還有各家blogger,都是我的好老師。媽媽從沒真正指導過我哪道菜(難道是因為她跟我一樣有free style無法授受的困擾?),連酸菜水餃都是我自己在美國揣摩出她的味道,憑著回憶,一樣一樣料、一道一道工猜。還沒有同時吃過我們包的水餃的人能評分,但我自己覺得至少有個七八。


儘管這類吃粗飽的菜能夠重現,媽媽做的小點心,是我一直沒辦法複製的味道。紅糖煎餅、薑汁奶茶,我煮來其實也是好吃,但就是跟媽媽的味道不同。


下雨天的下午就想吃紅糖煎餅,冬天或像現在的涼夜,就要煮杯薑汁奶茶。



家裡常備有媽媽晒過、用線串成ㄧ串串的薑片,要用時剪一小段,煎、煮、炒、炸,都好用。買來新鮮生薑也是可以煮,但會少了曬乾的薑片獨有的濃濃甜味。放些薑片倒一些些水在小鍋裡煮,煮到薑甜香,就可以倒牛奶。今天用的紅茶是魚池的阿薩姆(紅玉紅茶),在牛奶溫度慢慢升高,卻又還沒開始冒泡之前就放入茶葉,細心攪拌,煮到茶色、茶香都出來之後,熄火加紅糖。濾過茶葉和薑片後,撒些肉桂粉。薑、肉桂、紅茶,通通都是暖性,熱牛奶又能安定神經,很適合睡前一杯,然後暖暖地上床好睡。


今晚煮了兩次。媽媽一杯陪喝桂花的客人們在餐廳聊天,爸爸一杯在客廳熨了十幾件衣服,我一杯在陽台帶著耳機把大亨小傳又看了一遍。




*看到Gatsby死的那段,居然剛好搭到蕭邦的第2號鋼琴協奏曲的第三樂章.....幹得好阿!隨機播放.....要不要這麼切題...






圖片:http://globaltableadventure.com/



1 comment:

  1. 前陣子看到葉怡蘭在google+說應該先用開水煮紅茶再加牛奶比較有茶香,媽媽好像也是這樣的流程耶,下次來試試看:P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