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28, 2013

GUILTY(上)



因為事隔太久才出下集,只好調出上集來給大家復習一下。


讀這個標題有一個小技巧,那就是千萬不要用讀的。
請跟我一起用假音高八度唱出真心、唱出機車:「Guilty~~~~~」
(如果還是無法意會的話,可以跳到下集附註那邊看個影片示範。)







今天要來坦白一些我沈溺許久的垃圾癖好,有的只是垃圾我自己的時間、身體,有的卻會小小垃圾到我的心靈和道德標準,令我很不安。



*垃圾食物*

很點題的垃圾。讀國小的時候媽媽工作很忙,我跟弟弟下課就在爸爸辦公室打轉,每天都跟爸爸要二十、三十元的銅板去買零食。一小包洋芋片、一小罐鋁箔包飲料,從來沒有哪天想過要把錢存起來,改天買點更貴的東西吃。

可能有一些些爸爸的放任,讓我往後在心情不好或空虛時候,就無法控制自己腳步往便利商店走去。有時候吃完也會懊惱這種不健康的習慣,有時候卻又慶幸每個街角都能找到我的救贖,不至於淹死在空虛裡(但會肥死....)。

好消息是這習慣在今年突然戒斷,有一天走進便利商店,突然再也沒有興致,就再也沒買過了。原因不明,也許是放任的額度都用在其他地方,不需要在這裡任性了。


*壹周刊*

我也不知道為什麼我這麼愛壹周刊,還每次都津津有味地從政治那本讀起,然後把最想看的瑪法達留作壓軸。但我也不知道我到底愛瑪法達什麼,畢竟我從來都參不透她關於愛情的形容詞。


這個垃圾癖好跟前面一項根本狼狽為奸,一旦買了壹周刊這種打發時間的雜誌,就很理所當然地要買點洋芋片和飲料配,幾乎和看電影就要買爆米花跟可樂一樣的理所當然。




這就是我說會垃圾到我心靈和道德標準的癖好。

跟金毛交往的時候,他灌輸我太多偏差的觀念,其中歧視南方人比較是開玩笑,但打死不去Walmart就是認真的了。我問他到底Walmart可怕在哪,他丟給我一個網址叫我回家看就知道。

這網站蒐集了Walmart裡各式怪人的照片,而且大多是民眾在購物時候看到怪人就隨拍隨投稿,全民狗仔。我一邊看一邊尖叫,金毛湊過來說這是他媽媽上班打發時間的最愛,還補一句:「妳看下面標註的城市,大部份都是南方的。」(咦,不是才說歧視南方人是開玩笑而已?)

有女人推著雙胞胎去Walmart,還當眾餵奶,重點是雙胞胎都是塑膠娃娃。
有只穿熱粉紅三角小褲褲就去採買的小姐、太太、或老先生。

但最多最多的,是各式各樣的胖子,或者說,自在裸露的胖子。

當我還住在小小鎮的時候,有個華裔的同班同學傳訊息問我小鎮好不好,我說我其實住在小小鎮。他笑問我是不是很多牛,我猶豫了一下要不要這麼坦白,然後說:「牛是還沒看過,這邊都是蒼白的白人胖子。看來我可能也有種族歧視....」

當下是一陣大笑過去,連金毛都說我一點也不是歧視,是誠實。但再認真想想這其實有點階級歧視,頓時罪惡感倍增,再也不開這玩笑。

這些胖子往往是因為教育程度低、收入低而變成胖子,他們不懂得如何作健康的選擇,或者沒有錢能選擇健康。我跟金毛一起計算過(跟阿宅交往都是以這種事情為樂....),一個家庭要在我們慣常消費的超市買齊新鮮食材、調味品,就已經不少錢了,再加上烹調的用電、用水和時間,每一項都是成本,更何況沒有資源了解如何烹飪這些食材的,也大有人在,於是他們買大量的冷凍食品囤積,用餅乾打發小孩,連上學的午餐都有現成的、看起來可憐兮兮的餐盒:一片火腿、一格起士、幾片餅乾、一杯柳橙汁。速食店也多的是美金兩塊錢以下的套餐,所以又成了「貧窮=肥胖」循環的一站。

儘管有這樣的體悟,我還是偶而想到就忍不住點開來看個五頁、十頁....Guilty!





(待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