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12, 2013

Here It Comes



出現了,我的第一個婚禮惡夢。


夢到我一直迷路,找到地點後又在建築物裡迷路,找不到我要去的樓層。壓力不是來自於自己一手包辦這麼多事情,而是終於籌備的過程走到發帖、確認人數,於是開始經驗親戚和其他路人的指教,連印刷廠老闆都讓我不舒服。


我要的婚宴真的很簡單....只有最親密的朋友、家人,沒有花俏的節目,我能跟每個人都說說話。可是這樣簡單的要求真正執行起來比繁複的喜宴更艱難,很怕這場婚宴辦完我會變得越來越無情,往好處想或許是百毒不侵....



奶奶不用說,其他親戚只約爸媽的兄弟姊妹和他們的小孩。

小孩的男女朋友沒有預約的,對不起,無法。爸媽的堂兄弟姊妹,對不起,無法。這點我爸和我起過衝突,因為他認為這樣很沒禮貌、很不可思議、很...沒面子。可是這太為難我了,爺爺有七八個兄弟,每個兄弟又五六個小孩,不可能這個請了那個不請,但通通請來...我只問ㄧ句:「他們有人知道我叫什麼名字沒有?」「在路上看到我知道我是他親戚嗎?」對不起,無法。

(好,我其實問了兩句.....)


爸媽的朋友我沒有這麼排斥,甚至不需要一定跟我很熟,我能理解有的是年輕時候的重要朋友、有的是遠方的朋友,平時不常往來但彼此人生的重要時刻都不會缺席。有的也許沒有跟我直接的交情,但他們的陪伴令我父母親開心。可是要整個扶輪社的社友都請來,對不起,也是無法。爸媽也是婚宴的主角,我不想要他們當天還得應酬。


不是只有對爸媽嚴格,我對自己的朋友篩選更狠心。

我知道很多人愛我、關心我,但我很怕麻煩別人、也很怕婚宴有一絲絲應酬性質,很多話只在最親密的朋友面前說得出口,在那圈圈之外,就會不小心拿出社交臉。有時候也會掙扎,是不是應該邀請這朋友來,可是一旦約了,又有一群周圍不能不約的朋友,然後又會想,那都約成這樣了,乾脆其他幾個也順便,就沒完沒了了。


發喜帖只是大家瘋狂施壓的第一點,第二名是婚紗照。



我不拍婚紗。

婚禮當天有可以信任的好婚攝替我捕捉畫面、婚宴前幫我們拍幾張全家福、兩人合照就好。


阿姨們瘋狂轟炸為什麼不拍婚紗,轟到連小日本都很驚慌,問我是不是真的不要,他完全願意出錢、願意配合出外景上山下海。



我真的不要。


也不要換禮服二次進場、不要抽捧花、不要成長影片、不要拜別、不要捧喜糖送客。
(就是一個很沒梗、很為難攝影師的新娘.....)



我不要主持人。


只要一個乾乾淨淨的小小派對,很正式地把我選擇的另一半介紹給很愛我的大家(還有不得不請的某些親戚),讓他們知道我沒有嫁給莫名其妙的外國人流放邊疆,讓我的爸媽、弟弟、願意上台的親友說說話,吃飽飯後我能站在甜點檯旁和來取用的賓客分別聊天。
(對不起,某叔叔,並不會開放給你唱歌。)
(結果我重點都只在說話....)




就降就好,真的。


親戚們永遠有挑不完的毛病:婚紗、賓客、喜餅、節目、妳老公、妳說的每一句話,既然不可能做到沒有人有意見,那就好好往妳想要的方式努力,然後堅強妳的心志抵禦。

(完全是在對自己喊話來著。)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