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03, 2013

V&A Museum

不得不說這張照片把雕像視線和撢子對超好阿!!(好不正經又跟主題無關的照片....)








V&A博物館是專門收藏工藝品和應用藝術品的博物館,對我而言,是個跟其他博物館或古蹟相比很沒有負擔的景點,可以單純欣賞工藝的精美和豐富美感經驗,比較沒有感受歷史、思考人性或吸收知識的壓力,我很喜歡!用餐空間漂亮也大加分(跟別人點都不一樣,根本不是去看展覽的....),就算沒力氣逛完全館,窩在那裡看書吃蛋糕也很開心。

從抵達倫敦後的第一個週一起,我一連花了三天整理小日本的公寓,第四天決定無論如何都得出去喘口氣,免得一到倫敦就變怨婦,所以選了走路能到的V&A當我第一個小冒險。

因為知道會搬去長住一段時間,這次旅行逛博物館就都很隨性,總想著以後有的是時間來,盡量從特展逛起,沒時間就先略過常駐展。不像去紐約,一直趕場博物館,還得事先研究一些(不敢說很多)館藏資料才出發。

就是有這麼懶散的心態,所以我從大門進去逛完服飾和雕塑區(其實就是走去餐廳會經過的地方...)就跑去吃午餐了XDDDD

最值得一看的是珠寶展間,好美、好美、好美!!!!!裡面收藏從古至今流行過的珠寶首飾,可惜不能拍照,等我走出展間才發現我花了快一小時在裡面,看過了還走回頭再看,好像終於能理解珠寶的價值:要能夠把純粹、創意和數理上的和諧綜合在一起用美感體現,也許真的是會創造出令人瘋狂著迷的事情。這樣的狂熱很昂貴,以前對鑽石沒概念(現在也不算有>"<),最近收了一顆求婚戒才對價錢有一丁點的認識,經過好幾件首飾都忍不住很鄉下人地想,「哇,上面的碎鑽都比我戒指上那顆還要大.....」,然後又忍不住很鄉下人地倒吸一口氣。

 珠寶之外的另一個衝擊是好萊塢戲服展(其實也是珠寶商贊助的,Harry Winston)!這是當天唯一要付費參觀的特展,成人15英鎊,但,完全值回票價。

因為有人數控制,我買到兩點半進場的票,和一團老太太們同場。原先只抱著看看熱鬧的心情,想不到才走進去看到第二套戲服,我就....哭了(到底哭屁拉)!!!現在根本想不起來是哪部電影,但當時走進去看到那件衣服就感動到眼睛濕濕的(到底為何~~~~~)。講得出來的經典電影角色都在這裡找得到:飄的費雯麗、第凡內早餐的經典黑洋裝、星際大戰的黑武士、印地安那瓊斯、蜘蛛人、蝙蝠俠、幾部外國宮廷大戲、Meryl Streep的經典、希區考克有名的黑鳥、斷背山...真的數不完!!每套服裝都有詳細的說明:服裝師怎麼跟導演和演員激盪想法、怎麼用衣服的質料、樣式或配件來定義角色、對於時代的考究。各種類型的電影,連UP的爺爺都有(當然是影片呈現....),各種角色和不可思議的細節,比如印地安那瓊斯的帽沿角度是為了修正Harrison Ford的長臉而設計。

看完這個展覽我到處催小日本朋友、同事、老闆快去看,連我離開倫敦前一晚跟小日本爸爸在倫敦吃飯都還大力推銷。





 下次去倫敦的目標就換V&A的兒童館了!台灣小小的袖珍博物館我都可以一看再看,去到V&A的兒童館我應該會瘋掉 ........



*我學乖了拉,把照片跟雜七雜八廢話都直接放相簿了,省得麻煩。


1 comment:

  1. 這發文時間很顯然是時差人才會幹的事.....>"<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