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16, 2013

蝦皮白菜





這可能是史上最沒有意義的食譜。





因為說起來好像人人都會的樣子。




白菜性冷,很少出現在我家餐桌上,尤其它既不是炒起來油亮清脆的菜,也不適合浙江菜爛乎乎、黑胡胡的煮法。(可見我媽的喜好有多兩極)


但出國之後,我發現白菜是最方便取得的青菜,不需要特地跑亞洲超市,英國、美國連鎖超市都有。更重要的是,白菜就是白菜,不像這些超市裡的高麗菜,完全是另一個世界的高麗菜,只能拿來燉煮不能炒。(我無法忍受高麗菜葉厚到吃起來像馬鈴薯阿!整個很想拿去炸一炸當薯片吃的感覺)


蝦皮白菜簡單來說就是開陽白菜的陽春版。不用準備米酒水泡蝦米、不用發香菇、要不要切紅蘿蔔隨便你,蒜頭也可以免。但亞洲超市還是得跑一趟,買包熟蝦皮。




作法:


1. 切白菜。
    先切底部,用水大力沖一下,葉片就會比較散,不用撥半天。
    切絲切一個指頭寬,這樣入味比較快。
 
2. 熱鍋、加點油(夠包覆蝦皮就好)、抓一把蝦皮下去炒。
    要爆大蒜或炒紅蘿蔔的不要忘記在這裡一起。

    我很愛蝦皮有點臭臭的味道,所以會放比較多。
    有人身子冷底或怕蝦皮味可以爆一點薑。
    我怕薑會去掉太多蝦皮味,
    所以通常是另外煮點性熱的菜配,或煮碗薑湯當甜點。

3. 白菜丟下去好大一鍋,炒到體積縮小至少一半之後加一點水。
    如果當配菜水少一點,當湯喝就多一點。

4. 縮到你喜歡的軟硬度的時候開始加鹽。
    我試軟硬度會試菜梗,試鹹度會試菜葉。
 


爆炸簡單!而且一顆可以吃好幾餐,吃膩了白菜心還可以拿來涼拌。


這週我試過一餐只加鹽,另一餐用諧星媽媽寄來的雞湯包當高湯。
結論其實雞湯很多餘,因為諧星吃不出差別,只加鹽的也好鮮甜。
可能除非加自己煉的高湯才會有差吧。


手邊沒有蝦皮的時候,我會爆蒜末,然後加一點烹大師。


昨晚煮成湯,另外煎兩塊我媽作的糍粑丟進去,就變年糕湯了。
(是,我行李沒塞衣服,塞兩大塊冷凍的糍粑,害我出門應酬沒衣服穿)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