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25, 2011

Christmas Eve





聖誕節的氣氛,隨著年紀越過越單薄。


小時候期待爸爸扶輪社的聖誕活動、媽媽佈置的白色小聖誕樹,在學校定了一堆愛盲聖誕卡,最漂亮的那幾張,總在猶豫不出該寄給誰之後,收進自己抽屜。談戀愛時候和屎王早早就開始聽聖誕歌曲,讀他寫來滿滿的卡片。


然後我就長大了,很多年沒有好好過聖誕節了。




出國前兩年,被屎王劈腿,一個人在台中養傷。出國前一年,工作到傍晚被老闆拎著去永康街,吃美國主廚私房聖誕菜單。出國第一年,守著屎王要等我的承諾,開了從前菜到甜點的菜單,努力煮一桌等室友下班。出國第二年,等不到小日本的承諾,自絕於任何關心,一個人在紐約街頭大哭。寒假過完回學校,在酒吧裡招呼很少參與大家聚會的金毛,隨口哈啦著我一個人在紐約過聖誕,從茶餐廳一路哭回家。忘了當下他說什麼,總之我有達成聚會中不讓任何人覺得被冷落的任務。


交往後,他說當時完全沒把握能追到我,因為我答應他的約會,都不像是對他有興趣,只是我對誰都很友善、都當朋友看。我接著問他怎麼有勇氣在情人節那天告白?他說....「情人節這機會太好,錯過我會很懊惱,時間很對、感覺很對,而且我想到妳跟我說妳一個人在紐約過聖誕節,我不想讓妳再孤單了。」



今年大感冒,還是努力變了一桌陽春聖誕晚餐,飯後喝Harrod's Holiday After-Dinner Coffee配我從美國主廚那裡學來的私房巧克力。媽媽陪我一起吃、鄰居媽媽來串門子等老公下班。還是個冷清的聖誕,但心情很平靜。很想跟金毛說的話,努力跟自己說完、努力在這裡說完:

「我現在能夠理解你當時的痛苦,覺得自己剝奪了我和家人相處的時間卻又不能給我一個有深刻保障的未來。因為走了這一遭,我現在很珍惜跟家人在一起的機會,也有好好照顧自己、照顧大家,沒有再一次因為結束一段感情而封閉自己。傷感還是傷感,哀傷還是哀傷,但開心的時刻沒有因此被排擠,即使沒有你了,我也有好好過了一個平靜美好的聖誕夜。想你、想貝拉媽媽、想Tucker、想你美好的家人朋友們,大家聖誕快樂。」





圖片:老娘自己拍的!有厲害齁!

*每年都選一首自己的聖誕歌曲,今年的是這首:



 (靠邀,截這張當影片封面,有夠不吸引人點進去聽....但還是拜託大家聽一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